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布袋鄉 - 崇美農產

來布袋,跳脫海產來講農產


背包女孩認真地聽崇美農產 美珠姐講解火龍果農事


布袋行拜訪了兩處農產種植的大哥大姐,也解了我心中的疑慮-關於農藥的使用。奉行無毒栽種崇美農產美珠姐給了我們一個概念:噴灑農藥不是不好,就像人生病要吃藥一樣,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使用農藥要有界限,植物開花後不再使用農藥的話,就沒什麼問題,也被稱為是安全用藥。採行安全用藥宏展農場溫大哥表示,他會以天然性施肥來輔助作物生長。

再來試著比較崇美農產與宏展農場,小農性質的崇美農產,施行無毒栽種,作物多樣但產量不大;有生產SOP的宏展農場,採安全用藥,作物單一但產量大。可以在大哥大姐們的農園裡,看出小規模與大規模栽種的差異,但他們都是從一無所知,逐步摸索學習,經過35年的時間,才有現在專業又有想法的種植心得,而種出自己的一片天。

另外,不論是崇美農產的美珠姐、崇展哥,或是宏展農場的溫大哥,與他們訪談的時候,都感受到為人實在、大方的氣息,以及生活自在、充實的表露,這是否為職農的共同特徵,我還不確定,但我覺得他們都對自己的農作很用心,而且致力於提供給消費者安心的食物。

接下來,我們先來聊聊 崇美農產  吧 😄

崇美農事 火龍果

崇展哥忙碌地收成火龍果

我們都知道有紅火龍果與白火龍果之分,但從外觀要怎麼辨別呢?原來,白火龍果葉薄果長,紅火龍果葉厚果圓,美珠姐有給我們看兩者的差別,但是覺得好細微,還是不太會分辨。

像剝香蕉皮一樣地剝火龍果皮XD
一般消費者喜歡紅火龍果,因為比較甜。另外,我自己吃火龍果常覺得甜度不均,前陣子向園藝系學生請教這個疑惑時,才知道火龍果的甜真的是有限定區域的喔!只有從連接基部的蒂頭到果肉中間的地方會甜,至於甜度不均的原因,似乎還不太清楚。








種火龍果的話,從開花、結果膨大到成熟約需一個月的時間,所以花開後,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忙其他的作物,比秋葵還要好照顧。一般來說,火龍果七分熟就會被採摘,因為還會經過中盤商收購、載運到市場等程序,有時間可以熟成。但崇美農產會等在叢紅(完全轉紅即完全熟成)才摘,因為他們是小農,產量不高,以預訂單為主,直接面對顧客,如果有顧客下訂單,火龍果收成後就會直接寄送到顧客手上。

採摘體驗
美珠姐說要讓我們體驗採摘火龍果時,直覺很新鮮,又能現摘現吃,所以樂地說好。先看美珠姐示範一次,再實際操作一次後,發現很容易掌握到其中的訣竅,以後要到火龍果園採摘沒問題了!採摘後現場撥開皮來吃,無毒火龍果的自然香氣直逼,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完食後的果皮就丟進果園裡當肥料。

此外,火龍果的表皮和果肉中間的那一層膜,是很好的天然色素,可以做冰棒、饅頭等。從美珠姐的口中,感受得到他們想物盡其用,讓食材的利用發揮到最高價值的想法。

崇美農產是無毒栽植,但耕作面積受限於有限人力,如何安排田地作物種植以達到最高效用,是小農實行無毒栽植時,很重要的課題。此外,大哥大姐還特別說道,不建議剛入門的青農從事無毒栽植,因為產量不大,收成不高,收支難以平衡。他們先從事魚塭養殖,有穩定的收入來源,積攢一些錢後,才慢慢轉向無毒栽植的夢想。

崇美農事 秋葵

幾個月前在農創市集初次見到紅秋葵,也成了拜訪崇美的契機

小葉綠蟬

拜訪當天,美珠姐說剛好是秋葵生長狀況很糟的時候。秋葵很容易有小葉綠蟬蟲害,被小葉綠蟬咬過的葉子會捲曲枯黃,秋葵果實則會彎曲生長。對秋葵來說是蟲害;但小葉綠蟬咬過的茶葉卻會有特殊蜜香,像是東方美人茶,反而對茶農來說是益蟲呢!為了減少蟲害,美珠姐說在秋葵區裡,他們特地一排種秋葵,一排種辣椒,希望辣椒掉到地上爛掉之後,辣椒的辛辣成分能有驅蟲的效果轉化到土壤中,進而減少蟲的侵襲。






關於秋葵的生長,我覺得很特別的是,秋葵花開後果實長很快,大概兩三天就可以採摘,長太大反而口感不好。如果有遇到不開花的話,就從分枝的地方剪掉,讓他重新再長即可。同一株可以看到開花後剛冒出的小秋葵,長一天、長兩天以及快要可以採摘的秋葵,覺得很可愛!

佳慧手繪秋葵,圖示為花謝後第一天至三天的模樣,最左邊準備採收囉!
作物採摘後,會將收成物分類,賣相佳的就到市面上給消費者,賣相不佳的一般都是直接廢棄。為了不浪費食材,美珠姐除了分享給各地弱勢團體或關懷聚點等,現在還開發了秋葵茶包,提升賣相不佳的秋葵價值。 崇美農產的秋葵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有少見的紅秋葵,也是我們與崇美農產結緣的契機。我們在農創市集逛時,佳慧被美珠姐家的紅秋葵吸引,買了兩盒回去試吃。據美珠姐介紹,秋葵的食用方式可以清燙15秒後加點鹽巴,或是用蒜末加醬油沾來吃,此外加點鹽巴搓一搓再沖水(或是泡鹽水)當沙拉生吃也可以喔!  

現況與未來

和蚵農一樣,一天始於清晨四五點,在田裡工作到九點、十點時休息,下午三點過後再回田裡忙,是邱大哥和美珠姐的工作時間概況,因我父母工作緣故,常能遇到許多的職農,故也是我所熟知的農人作息。

以崇美農產的例子來說,因為大哥與美珠姐的方向很明確,就是小農無毒栽植。首先要克服的問題,是了解作物生長特性與種植技術;當種植狀況漸入佳境後,還要思考銷售通路。一般慣性農作都是交貨給中盤商,價格隨市場波動。小農的情況,建立自我品牌是較好的發展方向。除了在網路做預訂單,崇美農產有應邀加入全聯吉園圃(類似日本小農),通過檢驗後,可以在全聯上架各種未加工的自家農產。

此外,跟農產相關的市集,美珠姐也會去參加。就像朴子清木屋的「老屋自己修,故事自己說」的概念,在市集上向客人介紹農產時「秋葵自己種,自己賣」,直接面對客人的方式,也是小農吸引人的地方。

最後,跟大家透漏一個好消息,崇美農產有考慮發展深度觀光,預計規劃專屬小旅行,讓旅人來深度體驗農村生活,而且還有個廢棄的豬寮,之後會修建成多功能的園區,聽了美珠姐大略描述的規劃,讓人好期待喔!


最後的體驗 翻稻榖

美珠姐家還有種越光米,以撒的方式撥種,但是雜草長很多,又跟稻秧長得很像,想除雜草時還要避免拔錯,不過現在有養青苔來抑止雜草生長,覺得很酷!對於我這門外漢,很難從外觀分辨雜草與稻秧,邱大哥說,雜草的梗比較軟,稻秧比較硬,一摸就明瞭。


這天行程最後,美珠姐帶我們到小小曬穀場,體驗赤腳翻穀稻,第一次感受粒粒穀稻在腳趾間的奇妙感。隨後我們輪流拿工具翻稻穀,看誰最有天分,只是我們這群門外漢動作都很拙,最後專業的姨婆出場,動作流利順暢,一下子的時間就翻好全部的稻子,真的很厲害!

赤腳翻稻比賽
姨婆登場 ~
一連串的農作種植參訪,讓我們三位不諳農事的年輕人有了全新的體驗,更在美珠姐的分享中,得知曾有位來打工換宿的大學生後來休學回家種田。這樣子的決定與行動,可能對許多人來說無法理解。但是當你來到這裡,在一天的農忙結束後,看著一整片的田地與夕陽漸下的景色,心是平靜與自在的,而這也是從台北來到布袋的美珠姐很享受與滿足的生活。

這陣子邊工作邊執行計畫,忙碌的生活讓我偶爾也想起那天的美珠姐,即便還不清楚未來的發展,能一步步實現計畫內容,還有許多人的幫忙與鼓勵,已是我莫大的幸福,所有支持與幫助我們的貴人,謝謝你們!  

與崇美農產的崇展哥、美珠姐合照
2016. July  雅慧


*崇美農產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崇美農產  *
訂購事宜請洽 林美珠 臉書聯絡,美珠姐每天都很用心更新農事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