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朴子市 ─ 日式宿舍群 x 和小屋 x 水道頭

朴子的文化客廳


東石國中旁的日式宿舍群193040年代興建至今,是朴子地區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建築群,也是朴子公部門宿舍的實體發展史,裡面分為教師與警察宿舍,目前仍有幾戶人家居住,按照官階職等分配在不同等級的宿舍,地方首長與高階主管居住於獨棟宿舍,一般職員則居住於雙併、三併,甚至六併。

宿舍群其中一間教師宿舍,屋主奶奶於二月才搬走,屋內雖然斑駁老舊,但日式木造格局相當有味道。
和小屋,為宿舍群中最顯眼的一棟,前身為閒置的警察宿舍,去年在雲科大建築系的蘇明修教授發起下,申請補助修繕、活化老屋,現在不僅是朴子日新醫院保存協會的辦公地點 也是朴子田野學校的集會場域,更是社區共同參與、探討文化的空間,因此廣義稱作「朴子的文化客廳」。

談起宿舍群的保存與創新,他們希望能盡量維持原貌,和原有環境相戶契合,而不是像檜意森活村的經營模式,原住戶迫遷、外部團隊販賣文創商品,這種偏商業觀光的走向;期待和小屋繼續維持文化客廳的模式,傳頌著朴子的故事,即使面積不大,相信在地方有志之士的推動下,能成為一處有足夠能量讓觀光客與當地民眾走進的文化場域與朴子故事館。 


和小屋室內空間。傳統日式老屋室內大多舖有塌塌, 和式拉門的設計,白天會將拉門全敞開,晚上再將拉門闔上、隔出寢室,而棉被枕頭等則收納於牆櫃裡。

別具意義的水塔


那天,導覽姊姊帶我們進入和小屋之前,特別介紹斜前方,中正路上的水塔,或許大家也很困惑...水塔有什麼特別嗎?舊稱「水道頭」的朴子水塔,於昭和八年 (1933) 開工,歷經兩年竣工。塔高35公尺,蓄水容量450公噸,引牛稠溪水,供應全市近1400戶居民生活用水,是當時朴子最高的建築物,也是市民共同的精神指標,因此獲選為朴子市「市徽」。

水道頭在台灣共88座水塔中,算是很晚期才完工的一座,這與當地的用水習慣有關。有錢人家自有水井;一般百姓則在公共水井打水,因此沒有迫切建水塔的需求。1933年,經街長黃媽典極力倡議後,興建這座自來水塔,不僅讓居民用水方便,飲水衛生條件也獲得改善,一種生活進步的象徵。  

據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這座最高的建築物便成為盟軍轟炸的目標,水塔壁上原先還能看出彈痕,後經自來水公司粉刷整修,已不見戰時的傷痕。 由地面登扶手梯上通至小亭,遠眺朴子風景,是老一輩市民共同的回憶,昔日約會、嬉戲休閒的好地方。水道頭使用至民國63年,雖然隔年築起圍牆後,與民眾稍微疏遠,但早已融入市民的生活,當地珍貴的文化資產。   

2016.06.24 /2016. 06.07  佳慧

對和小屋、朴子田野學校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聯繫 「朴子日新文化協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