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朴子市 - 東亞大旅社 x 沐書坊

不只是旅社的東亞大旅社


1956年開工,1958年完工的東亞大旅社,前半部為四層樓,後半部有六層樓,由正面看有多達六棟的寬幅。舊時朴子商業發展蓬勃,人潮聚集,休閒娛樂產業的需求也大增。原本要經營成戲院,但當時朴子已有三間戲院,而改為大旅社,並結合澡堂與宴會廳等複合式經營。

東亞大旅社與沐書坊,仔細看柱子不一樣呢 !

朴子的地理位置關係,熙攘人潮,到東亞大旅社下榻的旅客數多,可以從旅社內部看出一些端倪,像是洗手台邊的水龍頭數量,以及少見的剪刀式交叉樓梯,讓來往旅人可以雙邊走動流通。
剪刀式交叉樓梯

從旅社的建築外觀來看,則是簡單的線條、簡潔的色系,被認為是流行於1930年代的裝飾藝術(Art Deco)形式,展現出具有現代與豪華之風格。一樓的騎樓,有圓柱與方柱相間,圓柱表面洗石子,方柱貼磁磚。由正面看,二樓以上表面均為洗石子,有簡約的葉子狀與圓形狀裝飾,此外,還有中英文並立的旅社、澡堂、食堂等字樣在外牆上。

內部二樓目前為住家,三樓租借給人,四樓挑高,曾經是朴子很受歡迎的宴會廳,而剪刀式樓梯就在四樓。宴會廳漸漸沒了光采後,有隔間做旅社房間,但目前無法使用。五六樓為和式房間,偶爾有背包客與香客下榻。

來老旅社睡一晚吧 !

東亞大旅社從六棟寬幅縮減至三棟,所有人也幾經轉讓,後來由一對夫妻經營到現在,即為東亞阿公與東亞阿嬤。走到2樓後面露臺,有東亞阿嬤的開心農場,抬頭往上看有燕窩群,因建築體高聳獨立,被戲稱為霍爾的移動城堡

霍爾的移動城堡
與朴子在地人Pororo姐姐在東亞頂樓合照
東亞大旅社位在中正路上,早期的繁華與人潮沒了,但她依舊佇立在老街。終於,雲科大建築系的蘇明修教授,從2011年所作的朴子田野調查之後,接連帶動起朴子地方的老屋保存活動。東亞大旅社的修繕與再造,在在地青年與建築系學生們的協力打造,包括一樓澡堂透過計畫申請補助,蛻變成朴子在地獨立書店-沐書坊等。

或許我們看不見曾經繁榮的景況,有了在地人士的關注與行動,喚醒更多人的意識,去追憶去愛護,進而讓老建物不只是老建物,帶著她本身的歷史與有志之士的努力,注入一股新力於東亞大旅社。

2016.06.12  雅慧

* 想更認識東亞大旅社與朴子社區空間的朋友,歡迎追蹤   沐書坊 *

1 則留言:

  1. 請教一下..東亞大旅社 還有營運嗎? 想在月底去住一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