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朴子市 — 地名的由來

「青近嘉園」首站朴子市,非常感謝朴子在地姊姊的導覽解說,讓我們在短短一天內,以徒步的方式,初步認識朴子早期發展的核心街道 - 中正路上與周邊。 帶大家走入朴子前,想先簡單聊一下,關於朴子地名的由來。

朴子,荷鄭時期為軍事港口,名為「猴樹港」,是臨海的地方。後來泥沙淤積,不再靠海,猴樹港的港口運作功能也就消逝了。那麼,朴子的地名是怎麼轉變得來的呢?

原來,還有個關於信仰 的故事。在1687年,一位名為林馬的先民,從湄洲祖廟請了分靈媽祖,想回布袋的半月莊供奉。途經有樸仔樹的地方,便停下稍作休息,但經過媽祖指示,表示要就地永駐,於是廟建成後,稱此為樸樹宮因媽祖信仰,以樸樹宮為核心,漸漸地發展成有規模的聚落,被稱為樸仔腳街,到了日本殖民時期,都市計畫下才又改名為朴子街。而樸樹宮則是現在的配天宮。 

因信仰而起,還有鄰近朴子溪(牛稠溪)的河運之便,商業發展興盛之外,娛樂與醫療服務的供給,更是朴子繁榮的象徵,之後請跟著我們的腳步,逐一去追尋那些消逝的記憶。 

2016.06.01 雅慧

配天宮後殿有棵四季蘭,據信將身體不舒服的地方,在樹上摩擦或是抱著樹幹,就能消除疼痛、保佑健康,因此也有父母會帶著孩子來,在樹邊輕輕磨蹭,祈求孩子健康平安。
配天宮前有兩株牡丹,左為紅牡丹、右為白牡丹,許多人會來此祈求媽祖賜子 (白花求子,紅花為女兒) ;造訪當日,我們遇見一對夫妻帶著可愛的嬰兒回來還願,感謝配天媽。
對朴子文史有興趣的朋友,推薦臉書社團 朴子郡@生活圈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